close

網路詐騙猖獗,一個不小心你的個資流失,就會遭到冒用!

如果有天被通知「銀行帳戶變成警示帳戶」,除了傻眼跟生氣,你知道該怎麼做嗎?

解開警示帳戶的流程繁瑣又複雜,還非常耗時,快的話半年內可能解決,不然等個一年也有…

所以我想透過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,遇到時該怎麼處理,怎樣才能加快速度

 

甚麼是三方詐騙?

是指一種詐騙手法,通常涉及三個主要角色,即詐騙者、受害者和第三方。

這種詐騙手法的核心是詐騙者假冒第三方的身份,與受害者進行交易或交流,以達到騙取財物或資訊的目的。

通常也是「網路交易」時發生,例如詐騙者向我購買手錶(寄給詐騙者),但他又請第三方(同樣是受害者)付款給我。

這樣結果就是:第三方付款購買東西卻沒收到、詐騙者拿產品跑了,我變成了詐欺犯。

 

這時候第三方通常會報警,一旦報警就會發生下列的狀況,讓我逐一說明:

1.收到銀行通知:

通常會收到銀行發來簡訊,或者接到電話,告知你帳戶有異常金額,列為警示帳戶。

「警示帳戶」就是被人舉報的帳戶,而你名下的其他帳戶,也會一併被通知列為「衍生管制帳戶」。

無論是警示帳戶或者衍生管制帳戶,都不能進行線上作業,無論是ATM提款、銀行APP轉帳等等,全部都不能進行!!!!

如果需要領錢或轉帳,只能透過臨櫃(填單子)的方式領錢,相當麻煩。

收到銀行通知時,必須盡可能向銀行確認時間跟細節,回頭來想一下可能原因。

以我自己的例子,我的個資被盜用,被詐騙集團用來詐騙其他民眾,所以民眾舉報了我的帳戶,變成警示。

 

2.報案:

釐清狀況後,就先在家附近的派出所報案。報案的目的是留下一個證據,未來也會用到

 

3.等待通知偵查:

接收到銀行通知到收到偵查通知,大約經過2-3個月,偵查佐會跟你安排時間到場說明案件。

這個時間點必須要妥善的釐清案件狀況,我自己將報案單、案件來龍去脈(可能聯繫的資料)整理成一份報告,提供給偵查佐來說明。

過程中,務必要清楚交代,方便檢察官理解狀況。

 

4.等待地檢署通知:

偵查佐將資料彙整後,會遞交你戶籍的地檢署由是檢察官偵查,這段時間可長可短,有聽過3個月,也有半年左右的,必須要耐心等待。

最後會收到不起訴處分書。

 

5.不起訴再議:

當你終於收到不起訴處分公文,公文上會有一條載明再議時程10日,這是提供給告訴人(也就是起訴方)對於判決的不服,可以再提出再議。

所以必須等到「告訴人收到不起處分書」後10日,要主動跟地檢署的書記官聯繫(非常重要!),確認告訴人未提出再議,才能往下一步。

 

6.到警察分局偵查隊解除:

帶著身份證、不起訴處分書一起到分局的偵查隊(如果有很多案件,要全部都拿到不起訴喔),申請解除警示帳戶。

警察會請你填寫一張申請書、蓋手印,確認後就會發出公文給警示帳戶銀行,也會寄給你副本。

 

7.解除警示帳戶:

完成申請後,大約要等1周左右,主要警示帳戶就會解開了。

其他衍生帳戶則需要2-4周,如果很急也可以直接去臨櫃開通。

 

Q:到底要多久才能解除?

我自己的經歷是超過半年(差不多8個月),過程中可以去問分局相關進度,但通常不會得到甚麼回應。

Q:可以和解嗎?

有聽說跟告訴人和解,就能開通警示帳戶。

我自己有打電話給調查的警察單位,但對方很嚴厲的告誡不能提供告訴人的電話或資料,也不能從中幫忙詢問。

所以我自己的狀況是,無法和解。

Q:不能領錢,可以用信用卡嗎?

可以的,另外行動支付(Line pay、街口這些)都還是可以使用的。

 

後記:

這次的經歷大概讓我有8個月左右,帳戶是完全無法使用。

生活上相當不方便,去銀行臨櫃領款時,也會被迫要跟銀行重新說明自己被騙的狀況,真是多次傷害。

雖然一直追問進度、向書記官確認,過程中跑了很多次銀行,各種不理解都盡量去問去釐清;但司法的流程確實耗時耗力,也只能等待。

希望大部分的人都不要遇到這類的問題,個資真的相當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副業是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